私人日記,僅此而已

阿賾

© 阿賾 | Powered by LOFTER

人總是會情不自禁地從自己的思維方式出發去解讀世界——當看到一個所追求的東西與世俗大眾不甚契合的人時,總是或真情實感或略帶輕蔑地嘆一句其太過理想主義不夠成熟。

但事實上也不是每一次都如設想那般,所謂的不夠成熟或許只是出於評價者自身的局限性——如果一個人沒有主動思考過、沒有形成自己相對穩固的三觀,此時的理想主義或可以用不夠成熟來形容,隨著成長,接受大眾約定俗成的三觀、改變自己的觀念也未嘗不可能;但若是一個人所做的選擇看似理想主義,然其基礎卻是建立在有其穩定而獨特的三觀之上的,那只能說是三觀指導行為,而這一切都與成不成熟無關。

所有的是非功過,都是在既定標準的前提下評斷而得的,但這個標準本身卻也不是不可置疑的。

當然,你可以說所有的人都是被裹挾在社會與歷史的洪流之中的,對於社會的默認規則,個人永遠只能是順之者昌逆之者亡。這點理應是沒錯的,人做出選擇也必然要承其後果,無論主觀意志如何。但承擔後果是一回事,真理對錯又是另一回事。

沒有人有資格斷言這個世界、以及框架標準本身的對錯。

评论
热度(2)